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當年臉書網誌隨意剪貼之二

 

觀察別人容易 評價自己困難

2013年11月17日

剛剛想到一件事,這兩年讀的書有點少,而且口味變了。有些以前看來無聊的書,現在看起來很有意思。以前學習能力很強,很能啃很能應付考試的書,很多現在讀來很吃力。
懷疑自己是否得了"資訊偏食症"。

我先解釋一下這種過程,多數人從近似野獸的幼兒,教育到可以社會化的人。到了一定年紀,自我控制能力會慢慢變弱,會比較頑固。年紀大的人這種症狀有點明顯。

解釋完畢,回來講資訊偏食症。

我也不是很確定是否是資訊偏食症,因為已經確定自己的屬性立場,某些資料的吸收可能反而是一種:
1.擾亂
2.事倍功半,不符合自己評估有限時間下的成本效益。是的,年輕人應該多讀一點書,就算讀錯也保證划算。

評價自己困難之一就是,過度肯定自己會太自大,否定自己會太自卑。
困難之二就是,一個人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觀看的方法

2012年12月30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7040雖然這書已經讀過了。但是寫這篇不是讀書心得,是攝影課程的上課心得。

而且還是兩個地方的課程,一個週六上午倒數第二次上課,一個晚上最後一次上課。

嗯~~~~

其實是要講我自己以往觀看照片的方法。

我的個性就是好奇心強烈,專注力不足。如果是狗,大概是那種到處嗅到處聞的那種。

我看照片比較像是在做情報分析,開始猜測這是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學攝影以後會多注意光影的方向或者如何打光?

小學的時候,學校或班上的小圖書館總有幾本兒童偵探讀物;就會前一頁出一個謎題,要你判斷誰是小偷?如何破案的線索?圖中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這些有圖的書大概都是日本書翻譯過來的,至於有沒有版權問題不在本次討論之列。

情報解讀這門學問,你就可以看到冷戰時期,日本商社靠一兩張照片就能判斷中國大慶油田的開採狀況與位置。

賓拉登在播出對外公開影片的時候,會讓背景淨空不讓美國人有判讀時間地點位置的機會。

如果什麼偶像或電影,有自己去過或熟悉的地點也會額外注意。那就誰誰誰哪邊哪邊阿!

是去學攝影還是去學當間諜?

間諜是一種令人憧憬卻不敢恭圍的工作,還是拍拍照、看看照片就好!

(攤手)不知所云心得,離題文又一篇。

 

2012年11月17日 攝影課個人心得與聯想
2012年11月18日

因為那天分開兩個時段上兩個老師的課,以下言論為課後個人心得與聯想。我知道老師們的修養很好的,不會計較學生的嘴砲。

至於,老師怎麼講的?

本人會選擇性記憶的說:記不清楚,應該不是上課聽到的。

請不要對號入座(我很機車吧?)

 

1.符號學 不等於 圖像學

2.某些視為經典的攝影評論文,可讀也可不讀,但是攝影人要當成祖師爺,顯然有拜錯祖宗的問題。評論值得反思,視同教條怕也是違背評論原意。

  (個人臆測,也許布列松發現文字遊戲玩不過這些人,所以索性只出照片、不立文字,你們愛怎麼講就怎麼講吧)

3.在這個什麼專業類科搞到極致都好像玄學的年代, 某些行為藝術、現代藝術也許在創作上或者分類上被當成攝影,但是......把3D動畫當成攝影,實在有點超過阿!

隨身物
 
2012年11月7日

買相機之前,出門背包包總是會至少帶一本書,無聊的時候可以看。雖說很多帶出門的書可能帶兩年都沒讀完。不在家中,適合閱讀的環境地點也是不太多的。

買了相機之後,十天總有八天帶相機出門,雖然也不一定拍照,不一定把相機拿出來,不一定有人知道我有帶相機。適合拿相機的場合也是不多的,拍照也是需要一些動力與衝動。

隨身攜帶本身就有某種重要的意義,讀文字變成讀環境、讀影像、讀自己的念頭。拍照技術有點進步,閱讀文字的效率最近一直很弱。未了平生讀書債,好像越欠越多的感覺阿,偏偏購買書籍的衝動也不太容易壓制。

 

抄書筆記,隨時修改
 
2012年10月20日

說話或說服的前提,是估計對方聽得進去。錯估的狀況,往往是高估的對方的修養或智慧。

討論,求的是互相交流,也許能找到自己的盲點或問題。

辯論,要的是輸贏,立場標準可以變來變去,但是請小心不要被抓包。

練瘋話,那就很自由,只要氣氛能愉快,嘻笑怒罵皆可。

 

 

事不急不足以動眾;惡不極,則不足以殺身。

 

 

善不積 不足以成名 惡不積 不足以滅身

在指甲上幹過的蠢事
 
2012年9月30日
·

指甲往往不需要的時候打鍵盤什麼的很礙手,需要撕貼紙膠帶什麼的時候又不太夠。

身為一個實用主義者,我目前是食指姆指稍留一點,其他手指剪到底。

好像有見過一些人專留小指的指甲,聽說可以帶來好運什麼的。

曾經十幾歲的時候覺得為什麼指甲要規規矩矩的剪?於是留了點指甲,剪成鋸齒狀、齒輪狀,不到三公釐的長度,注意的人其實不太多阿!

抓癢其實挺好用的,我的指甲也不是特別堅韌,蠻容易就折斷了,不好維護。那個無聊事好像維持不到幾個月吧!

 

曾經專科多讀一年,心情極差,那一年頭髮沒剪,指甲好像有幾剪,也沒有奇怪形狀,只是留得比較長一點。

上課超筆記下課寫考古題的時候,原子筆多多少少有點漏油;多數人用衛生指什麼猜擦掉,我是直接收進留長的指甲裡面;我愛用黑色原子筆,有注意我指甲的人大概覺得我很可怕吧?

我是有注意指甲清潔,只是不知為什麼要讓人看起來覺得很可怕?

 

有些話是不能說
2012年9月8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ZdCWm2L9o

 

不是報喜不報憂,只是不知從何說起。

確實是有所隱瞞,只是儒家的君子教育影響。

也不知道說了恰不恰當?

越在意越不敢說,也不知如何說出口。

父母健在,而且可以可以看他們能走能講話已經很幸福。至於他們倆關係好不好.......也許不能強求吧!

有時候也想po一點關於我媽的幼稚行為,或者我爸的某些問題,但...........這對現實有什麼幫助嗎?

所以只好就這樣隱惡揚善下去...........哈拉一些有的沒的不重要的 。

以我一個沒有子女未婚的人來說,其實對我最重要關係也最近的父母反而不太在網路上講。

當然,我還是很期望我們家的家庭活動,能容易成行一點。

知道的越多越分不清楚

2012年8月19日

小時後分得出黑色灰色跟白色,現在看見黑色白色卻不那麼肯定了。會不會是偏黑色的灰或者偏拍`白色的灰呢?

是或不是?有或沒有?要或不要?小時候分得很清楚,現在會說不一定,知道的變數變多了,有沒有沒發現的隱匿訊息?有沒有額外的代價要日後付款?

好人還是壞人?對誰好還是對誰壞?被迫當壞人還是自私自利的貪圖?一時的氣忿?仇恨的報復?我有比他好多少嗎?

為惡者永遠有充分的理由,我並不想因為贊同而‧扭曲了自己的是非標準,或改變自己的原則。

我只能說:在已知的情況都瞭解之前,我不敢任意論斷他人的是非。

知道的多不一定快樂,也不一定有智慧的超脫與圓融。

 

抒情文

2012年6月20日

印象中,國中國文好像有這樣的一題選擇題

好的抒情文應該是怎樣的?

(1)情溢乎辭

(2)辭溢乎情

(3)文情並茂

 

普遍的標準答案當然是(3),駕馭文字能力最強的作者取得最好的平衡點。

但是脫離那個標準答案的時代與年紀,自己的答案是什麼呢?

我自己的答案是情溢乎辭,我的個性習慣總是說話有所保留。

雖然不是麼個性質樸,但也不愛浮誇的那種言過其實。

留點餘韻可以回味想像不好嗎?

所以如果以詩詞來說,我喜歡李商隱。

感情這事情是心裡面的感受,有人淡薄、有人熱烈短暫。

會和這個人的言語行為品性學問調合成什麼樣子?千變萬化呀!

 

某位喜歡跟我抬槓的朋友大概會說,我是"辭貧乎情"吧!

是阿,我不太會說,也不太會寫。

 

退伍十二週年
2012年5月27日

現在這個工作有一次因為感冒提早下班請過一次假。另一次請一天假去陪伴家父。5/25上午請假,去區公所請個報稅資料,銀行郵局刷個本子,已經一陣子沒這樣無壓力閒晃了。經過林森民權路口,忽然想起五專同學,在我剛去當兵的前幾個月有辦過一兩次同學會。一次中秋左右烤肉,剛好新訓長假,可惜那兩天也剛好感冒發燒躺在床上。另一次好像在林森麥當勞斜對面餐廳,可那是在星期日收假日晚上,在餐廳門口跟同學們打個招呼就要收假回營了。又或者我跟本沒去,因為年代久遠~~~~記不大清楚了!

5/26聽到幾句Aura老師 有趣的哲言 "不自由,痛苦;自由,殘酷" 正巧符合這些從當兵~~~~不,從幼稚園上學以來的貌似不自由,到現在上班看似自由的感言!

XX決定腦袋
·2012年4月4日

以前有些政論節目喜歡用的批評句就是:換了位子,換了腦袋。

我喜歡另一個更難聽的說法:屁股決定腦袋。

這話並不準確,因為有很多人連位子都沒得坐,是站著的。

同樣的座標也有可能因為高度的不同,有人看得比較遠,有些人就是只有這樣的視野,有人強在明察秋毫,有人強在縱觀全局。

笨的時候不知道聰明一點的人在想什麼,好不容易稍微脫離一點書呆子的狀況,開竅一點點的時候卻對很多很瞎的事情看不順眼。有人說謊看不順眼,這麼蠢的謊話"還有人信"看不順眼。

這時聰明就顯得不足了,先知會寂寞,曲高和寡,搞政治的蠢貨會排擠你。還是該有點智慧,理解一下各種各類的笨蛋在想什麼?像空氣一樣溶入這個世界。

我不怕得罪人,也不覺得理虧道歉有什麼沒面子的。只怕踩到別人,自己還不知道。

 

特別是這個世界很多時候恨多人很多事是不能講理的~~~~~~而且再有理也沒用,因為你有你的理,我有我的理。

 

那個頻道107.7
 
在2012年3月23日
·

那時候國中二三年級,住在潮州街。FM那個位置是中廣新聞網,聽司馬中原的鬼故事日夜顛倒。

多年以前好像有幾次在忠孝復興站等捷運有看到他,前年書展看到他老人家還這麼硬朗,覺得很好。

後來同一個時段改成了福爾摩斯探案、怪盜亞森羅蘋。

墊檔的流行歌因為聽很多遍,每首都印象深刻。

鄭智化的單身逃亡、伍斯凱馬玉芬的關於愛情、黃大煒的愛讓每個人心碎、文章的望天

新聞很多都會每小時重播,挺無聊的,12點以後的節目一個一個聽,也有可能轉到別的頻道。

 

聽那個頻道經過了六四天安門事件。

 

忘了什麼時候那個頻道變成台北之音,度過了專科高年級還有兩年的大學時光。

那個時候黎明柔的辛辣話題很紅,call in進去的聽眾就有不少梗可以爆。

那就是我的少年十五二十時。

 

廢話一篇
2011年4月15日

所謂的廢話就是,說了但又好像沒說的話。

在腦子裡不停的轉,不寫出來難過。


可能無限,可惜智慧有限、時間有限、選擇有限。


情勢比人強的情況確實存在,但是不要把這個當做膽怯與不思改進的藉口。


恐懼有兩種,因為無知的恐懼與因為瞭解的害怕。

勇敢也有兩種,因為無知的勇敢與確定信念的勇敢。


誠實的人要學習欺騙,困難簡單很難說。

欺騙的人要學習誠實,確定很困難。

因為誠實的差距在態度個性良知與信念,欺騙的差距只有在技術。好像相反的事卻難以比較。

逃避危險是本能,勇敢需要學習。

 

結夏安居吉祥月
·
2010年8月10日
·
大家各自的認知,決定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月份。

以佛教徒的典故而言,印度雨季是僧眾結夏安居可以不用出門托缽接受居士供養的日子。

很多以訛傳訛的說法,弄得大家一方面自己嚇自己,一方面又讓我們與另一個不同生命型態的族群關係緊張。

溜狗
2010年5月28日
·

別家的狗都這麼可愛


蠟筆這副德行



來張推倒照


我好像比較喜歡貓



可不可以教教它如何抓老鼠?還有怎麼樣可以安靜一點?




只好~~~~謝謝再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