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

可以比對的世代青年成長電影,我覺得是 女朋友。男朋友 
那一部算是五年級生,高中到成年,這一部是六年級生,小學到不惑左右。六年級生的國中時期考試讀書對 第一次波斯灣 柏林圍牆 八九六四 野百合 比較漠生,所以這幾個重大事件會被忽略。當然啦,就更不用說什麼更小的時候中美斷交這些(那是一個消息很容易被封鎖,稍微敏感一點的事,爸媽會放低聲量然後最後會加一句:在外面不要隨便跟同學講這個)。
如果要我為了整部電影背後的大命題下一個主題的話,就是台灣解除戒嚴前後直到今天仍然在尋求的轉型。經濟上,我們這一輩只有經過一個網路熱的好時光;政治上轉型正義為德不卒。 
讓我最激賞的部分還是阿媽、夢境與片中說故事的描述(那個畫風很特別,我很喜歡)。善用動畫優勢,真人去演反而無法發揮。
本來以為畫工會不夠理想,但還在可以接受範圍,但是要跟美日動畫競爭可能不太夠。
配音一開始聽我還是有點不習慣,覺得也許有其他方式或許更好,不過仍然不影響這部電影的豐富程度。
同為六年級生的生活體驗,我很推薦這一部。適合全家觀賞,可以看完以後跟小孩或爸媽討論那個年代的生活狀況。哪些和你一樣?哪些和你不一樣?

例如像我,因為小學前三年就讀一間私立小學(其實我在那邊還有上過幼稚園),那邊完全沒人講台語。就不會有老師禁止大家說方言的問題。但是,對於那個政權曾經欺騙大家反攻大陸的事..........我還是覺得不太能原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