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接線員(the receptionist)

簡單來說就是幾位離鄉背景來處各異的女性,在倫敦工作難找的情況下,從事特種行業。這個行業在躲避警察流氓強盜,處理各類客人之下辛苦工作生存。
公司當中(劇情沒有成立公司,只是租了一棟住家)每個角色都有各自工作角色的分工,也有代表各種不同的想法,五個女性角色幾乎。那些複雜的意象我就不討論,畢竟可能會是過度引伸解釋。
只從女主角這邊講比較簡單,畢業後找到有薪水的工作很困難,就算不吃不喝,房租還是要付。台灣父親工廠倒閉,人不見蛋,失去金援。是說也好在畢業後才發生,如果讀到一半,那更慘。男友也是剛畢業面試等待機會中(也是找不到工作)。
老闆(鴇母)找她來,雖然名義上是接電話打雜,目標上還是看看可不可以有機會招他進來做。
岔個題,說到這個行業,我會常常想到那位ptt 上的知名人物小商人,他在文章中大概講過他在LA 的經營情況,他挑比較高檔且可能是同樣華人系統客源,規模不會大到引起警方抓,或是黑道來找麻煩。
回來主題,這家公司的老闆並不是那種很吃得開的,沒有太多辦法應付黑道,只有能拖就拖,能躲就躲。後面的結局也可以預見。
劇中幾乎沒有一個有太多正面意象的男性角色,雖然裡面的男演員,選的大多都很帥(應該吧)。思考之下其實原因也很簡單。裡面就是一個弱弱相殘的生態。包括女主角的男友,雖然也是受了相當教育,看起來不像壞人,可是在失業壓力 缺少互信 之下,還是做了很壞的事(我懷疑也包括種族成見)。
只是我覺得難道男性角色都這麼糟嗎?好像有出現一個要追老闆的老紳士,不過他好像只出現幾幕也沒有繼續。
裡面五個成員,大多走投無路,戲分也都不低。老闆、大姊頭、傻妹、主角、最苦情的新手。
劇中用離開土壤的蚯蚓來比喻。我要說,所有的都市生活,都像是離開土壤的蚯蚓。
鄉下還有個家的人,還有一條回家吃老米飯的退路。可以奏一首稻香當背景音樂。我們從小長在都市的人,沒什麼退路。因為鄉下的親戚也沒有混很熟啊!
他們在不是自己熟悉的人際網絡,半數語言也不太行。剛剛不小心看了一下,跟我猜想的有點接近,導演本來想拍紀錄片,只是發現採訪入鏡困難所以改劇情片。
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可以聯想比對的電影,就是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被錢所逼,經濟因素是美國當兵的主要原因,再把這麼多男性擠在一個大家彼此依賴的小團隊。
不同於好萊塢標準的主題明確,這部可以寫的題目太多。實在沒那麼多時間寫,寫不完。
因為我蔡明亮電影看很多,陳湘琪的演技好得毫無疑問,劇本給得很好。范時軒表現也很好。另外兩個演員卓見、滕爽演出很成功,該記住,看名字好像是中國的,以前也不知道。
就用這句當結論吧!這部電影把紀培慧拍得很美,危險心靈之後還不斷有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