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天才的禮物(Gifted)

簡單不難看懂也不錯看的溫馨小品,一個反抗母親嚴厲教育的男主角帶著自己妹妹遺留下來的女兒在充滿陽光的佛州海邊生活。小朋友具備母親的數學天賦。
外祖母與舅舅的收養官司形成風暴中心,藉由雙方律師各種不堪的質疑,把雙方親情決裂原因交代到非常清楚。也因為雙方律師都很心虛,所以和解採用折衷方案,把小朋友送到雙方同意的寄養家庭。寄養之後又一個重大事件(這段太精彩,劇透會讓你恨我),男主角正確的抉擇走向圓滿大結局,我喜歡這個充滿希望的結局,母子和解。如果像擁抱艷陽天那樣善惡分明的結局,對我們東方人來說還是有點不能接受;理性上我覺得可以和解就要跟任何人和解。
明明在這個劇本基底下,編導可以選擇更煽情更催淚的方式去講這個故事,卻選擇了這麼克制的方式說故事;只有送寄養家庭那段很催淚,但我覺得這樣才真的是恰到好處。男主角深情但是不搶戲;很多看似很平淡說出的話,感受到的是背後的真實感情。小朋友賣萌賣得很可愛。

這個故事讓我會去想:不能真心的與人和解,是否是因為我的不夠強大或成熟?我認定真正的和解不是委屈妥協,而是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